精選文章(不定期推薦)

地球盟友-Cobra【地球揚升的過程】(Frank註:最後面有補充)

事件之後,地球就會正式開始準備揚升。 光明勢力會利用漩渦科技移除帷幕: http://soul1.org/buddhiccol.htm 地球周圍的能量場會變成這個模樣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si6bnxYxTE&...


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分享【擔憂的本質就是負面思考】

作者|許添盛
摘自|有聲書《情緒修煉》
文字整理|梅花鹿
編輯 | 麥田心靈

當我們的人生面臨困境,碰上諸如經濟、健康、婚姻、生活上的難題時,難免會手足無措,擔憂未來。

我的老師賽斯曾建議,解決人生難題時,其中一個方式就是“拒絕擔憂”。

當我去思考這四個字,我聯想到的是:現代人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和心力在“擔憂”上?

你的態度決定了自己看待人生的方式。

你對每天的生活持什麼樣的心態?

對於那些正在發生或即將要發生的事情,你的第一個念頭是否就是“擔憂”?

在日常生活中,不管你的身份是員工或老闆,還是爸爸或媽媽,似乎你都已經培養出了“擔憂”的習慣,甚至許多人一輩子都活在“擔憂”之中而不自知。

比方說,我的一個學生一直擔憂男朋友酗酒的問題。

但我個人覺得,比起男朋友酗酒傷身的問題,她應該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可能更為實際和重要。

我告訴這位學員:“如果你男朋友無法停止酗酒,你又將自己一生的幸福與希望寄託在他身上,認為有一天他會戒酒、會變好,那麼最後倒霉的人會是誰? ”

她很錯愕地問我:“許醫師,你不是教人要正面思考嗎?那我不就應該要相信他會改變、會戒酒嗎?”

可是如果你的男朋友一直在喝酒、一直在糟蹋自己,你該不該繼續糾纏下去?

這樣的思考模式才是一種正面的心態。

正面思考和“自己騙自己”可是大不相同的。

所謂的正面心態是:不管你的男朋友是什麼樣子,你都能接受,你也不會把希望寄託在只有男朋友戒酒才能幸福。

當你把力量寄託在別人身上的時候,這不是正面的力量,只是一種悲哀。

許多人都把自己的幸福與希望,寄託在別人的改變上,這是十分危險的。

你應該先假設周遭沒有任何改變,而最好的情況也不過如此,你能接受嗎?

如果你能接受,改變的力量才會開始運作。

“擔憂”的本質來自個人內在負面思考的習慣,經常想著:“事情越來越糟,該怎麼辦?”

首先,你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,看看自己是否經常起了“擔憂心” ?

我們要時常覺察自己是否習慣負面思考而並不自知?

你遇到任何事情,是否總認為結局必然是悲觀的?

認為未來不會更好、事情只會更糟,你是否用這種思維方式避免自己過度期待。

其次,問自己是否緊抓著從小到大累積的負面事件不放,永遠只記得危險的、糟糕的、悲哀的往事,只將注意力放在事件的負面記憶上。

例如:有些人一生中可能只被搶劫了一次,往後的人生卻一直活在被搶劫的恐懼當中;有些人做了上萬樁的生意,就只是被騙了一次,從此便疑心所有的人都會騙他,這樣就會一直被“擔心”的心態所困擾,而無法去信任自己和他人。

在我們短暫的人生旅途中,若沒有歷練出應有的人生智慧,很容易就因人生少數的負面、單一事件,而陷入長期的負面思考模式之中。

因為這些負面事件確實真實發生過,所以這些負面情況的發生就被視為合理。

當這一切負面的信念被合理化,我們會相信人生是困難重重的。

只要一件小事發生,我們就會變得很糟糕,對“人生充滿苦難陷阱”的謬論深信不疑。

這種對自己不信任的態度,也經常表現在疾病的看待上。

因為不相信自己有療癒疾病的能力,將自身的力量交給別人,造成許多不治之症的產生,還有久病不癒的現象叢生。

所以,現在開始覺察:我是一個習慣擔憂的人嗎?

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請嘗試用正面思考去找到自己的積極心態,遠離自欺欺人、裹足不前的過度擔憂模式。


來自天狼星的FRANK